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召开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督导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6:08   


2024228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在特教楼409召开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组长会议,研讨本学期安全督导工作计划、部署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普查等工作。会议由校督导专家组长王晓军老师主持,各督导小组长、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

一、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普查工作安排

会议就新学期全校实验室安全普查的范围和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以及督导检查时间安排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各督导小组审核各自检查任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协调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相关人员共同参加。各组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版)》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管控类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的规范管理,消防设备的适配性区域标志,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实验室卫生,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等制度建设方面。检查问题的处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分别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等形式推动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二、本学期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规划

 经与会讨论,新学期安全普查工作结束后,本着检查不间断的原则,尽快开展本学期安全巡查工作,同时拟开展针对管控类危化品流向台账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使用机时管理等专项督导检查,并积极推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制度的建立和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安全风险评估建设管理。

三、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大纲研讨

督导组长王晓军初步拟定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课程大纲并以ppt形式展示,各组长明确各自专题任务,积极协同配合争取尽快完成《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教学大纲的编撰工作。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自组建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以来,一直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实验室安全的检查、督导、宣传、培训等工作。2023年学校重点推进各二级单位组建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组,履行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督查职责,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协调配合,全校逐步建立起以二级单位检查为主、校级安全督导组定期督导、相关职能部门牵头专项检查、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抽查监督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对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定期安全检查,实行问题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多方发力全力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保障实验师生安全。